Android 利器,我开发了云同步编译工具

Android 利器,我开发了云同步编译工具

  • 如果评论区没有及时回复,欢迎来公众号:ByteCode 咨询
  • 公众号:ByteCode。致力于分享最新技术原创文章,涉及 Kotlin、Jetpack、算法、译文、系统源码相关的文章

Hi 大家好,我是 DHL。公众号:ByteCode ,专注分享有趣硬核原创内容,Kotlin、Jetpack、性能优化、系统源码、算法及数据结构、动画、大厂面经

我相信使用过 MAC 的小伙伴们,无论是编译 Java 项目,还是 Android 项目,在编译稍微大点的项目,多多少少都会遇到下面的弹窗提示,当然 Win 也有类似的错误,只不过提示的方式不一样。我的 MAC 在当时买的时候是最高配,无奈现在的软件需要占用的资源越来越多。

当你的电脑上同时出现上面两个提示,意味着你的电脑已经有些年代了,目前我正在使用的 MAC 陪伴我度过了 8 年的时间,虽然我的主要方向是 Android,但是在此期间我开发过 PHP、Python、C++、逆向、JavaEE、Kotlin、前端等等项目,因此电脑上装了很多互相依赖的开发工具包。

如果换电脑,对个人而言成本是非常高的,意味着很多软件以及开发工具包都需要重新安装,并且新电脑的系统版本很高,很多软件都用不了,需要寻找新的替代品。还会遇到很多因为系统问题而导致的编译错误。所以我需要寻找一个在不换电脑(配置很低的)的情况,提高项目编译速度的方法,同时减少对电脑的资源占用,因此我就开发了一个云同步编译工具。

在开发这个工具之前,我尝试在 github 上寻找类似的项目来解决现有的问题,我只找到了项目 mainframer ,但是这个项目作者已经好几年没有在维护这个项目了,使用起来比较麻烦,idea 配置也比较麻烦。并不能完全解决我遇到的问题,因此云同步编译工具 SyncKit 就诞生了。

SyncKit 是基于 Intellij idea 开发的插件,适用于 AndroidStudio 以及 jetbrains 旗下的所有 idea 软件,主要将本地的项目同步到远程设备,在远程设备上进行编译,然后将编译的结果拉回本地。

远程设备可以是 Nas、另外一台备用电脑、云端(阿里云、腾讯云、华为云等等)、 Docker 虚拟出来的容器等等。

我有一台 NAS,配上同步编译工具(SyncKit),在配上内网穿透,就可以享受在任意地点进行数据同步和远程编译。

(PS:内网穿透是我自己搭的一个服务,可以通过任意一个网络,访问家里的 NAS)

SyncKit 支持以下功能:

  • 支持数据同步到远程设备
  • 支持增量同步,本地文件有修改或者新增才会同步到远程设备
  • 文件过滤功能,过滤掉不需要同步的文件
  • 远程编译功能
  • 对于 Android 应用,一键完成远程编译、自动安装、打开目标 Activity
  • 一键安装常用工具,部署开发环境
    • 一键安装 JDK11
    • 一键安装 Android SDK
    • 一键安装 Android NDK
  • 支持 Mac 、ubuntu
  • 支持自定义编译命令
  • 支持自定义命令

TODO:

  • 支持命令行
  • 支持 Win
  • 支持数据双向同步
  • 支持多台远程设备间切换
  • 支持 AAB 打包

代码已经上传到 Github 欢迎前往仓库 hi-dhl/SyncKit 查看,如果有帮助欢迎在仓库 hi-dhl/SyncKit 右上角点个 star,如果你在使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,或者有其它的需求,欢迎给我提 issue。

hi-dhl/SyncKit

https://github.com/hi-dhl/SyncKit

如何安装工具

安装成功之后,将会在工具栏上出现下面的图标。

工具如何使用

  • 按照图示,点击 「插件配置」,或者按快捷键
    • Win:alt shift 5
    • Mac:option shift 5

  • 上一步操作完之后,将会弹出一个对话框,输入对应的 Host(IP 或者域名)、端口号、用户名即可,其它都是可选的

  • 配置 ssh 无密码访问远程设备(可选)

如果你已经配置了,这一步可忽略,如果你没有配置,按照下面的步骤执行,否则你每次执行的时候,都需要输入密码。

  • 执行下面命令,获取本地电脑的 SSH public key
cat ~/.ssh/id_rsa.pub

如果你的电脑之前没有安装过 SSH,执行下面命令安装 SSH,一路回车,即可。

ssh-keygen -t rsa -C "test@qq. Com"
  • 进入远程设备,执行下面命令,将上一步获取到的 SSH public key,追加到 authorized_keys 文件中
mkdir -p ~/.ssh && echo ${SSH_PUBLIC_KEY} >> ~/.ssh/authorized_keys

上面都设置完之后,就可以开始使用云同步编译工具,进行远程编译,或者将本地文件同步到远程设备,如下图示。

点击「远程编译」将会出现如下界面

支持自定义命令

执行远程命令

点击 「执行远程命令」 将会弹出一个输入命令的弹窗,如下所示。

输入任意命令,例如 ls -l, 展示结果如下所示。

执行远程编译命令

如果勾选 「使用 gradlew」 那么后面的命令可以直接输入 assembleDebug,如果不勾选,则可以输入任意的编译命令即可,例如 ./gradlew assembleDebug

远程设备工具安装

为了简化服务器的部署,我也提供了一键部署服务器环境,按需在远程设备上安装 JDK11Andriod SDKAndriod NDK

同样也可以在本地执行脚本,安装对应的工具,点击「初始化」会在当前目录下生成 .sync 文件夹,在 .sync/script 文件夹下执行对应的脚本即可。

bash install_jdk_11. Sh
bash install_android_sdk. Sh
bash install_android_ndk. Sh

可选功能

自动打开 Activity

点击 「插件配置」将会弹出配置对话框,在 Launch Activity 中,按照提示,输入要打开的 Activity,将会在安装完 App 之后,自动打开 Activity。

文件过滤功能

工具支持文件过滤功能,当我们同步文件到远程设备,可以过滤掉不需要同步的文件,点击 「插件配置」将会弹出配置对话框,在文件过滤文本框中,输入你不需要同步的文件。

工具默认会自动生成一些同步规则,应该满足 80% 的场景,如果有其他不需要同步的文件,在文件过滤文本框中,按照下面的格式,输入你不需要同步的文件,按行分割,一行一个,同步的时候,将会忽略这些文件。

  • 某个文件不需要同步,输入文件名即可,例如 local.properties
  • 如果某个类型的文件不需要同步,输入文件扩展名即可,例如 *.log
  • 如果某个文件夹不需要同步,输入文件夹加上 / 即可,例如 build/

填入远程设备 SDK 或者 NDK 路径

在编译 Android 项目中,会自动识别 SDK 或者 NDK 路径,如果失败了,编译将会出错,这时需要手动输入远程设备 SDK 或者 NDK 路径。

常见问题

问题一:

ssh_askpass: exec (/usr/X11R6/bin/ssh-askpass):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

按照如下方式解决:

  • 确认在远程设备文件 ~/.ssh/authorized_keys,是否正确添加了本机的 SSH public key,执行下面命令,如果不需要输入密码,表示正确添加了
ssh -p 端口号 user@host

例如:
ssh -p 22 root@192.160.0.100
  • 如果已经添加了,尝试执行下面命令即可解决,方案来自stackoverflow.com
ssh-keyscan -t rsa bitbucket. Org >> ~/. Ssh/known_hosts

问题二:

Execution failed for task ' :app: parseDebugLocalResources'.
> Could not resolve all files for configuration ' :app: androidApis'.
> Failed to transform android. Jar to match attributes {artifactType=android-platform-attr, org. Gradle. Libraryelements=jar, org. Gradle. Usage=java-runtime}.
> Execution failed for PlatformAttrTransform: /root/build/android-sdk/platforms/android-32/android. Jar.
> /root/build/android-sdk/platforms/android-32/android. Jar

这可能是因为第一次下载 android-32 时网络问题被中断,导致文件 /root/build/android-sdk/platforms/android-32/android.jar 不存在,我们可以手动删除 android-32 文件夹,然后重新执行远程编译,会重新下载 android-32,如果下载速度比较慢,可以在当前项目中,添加 alyun maven 仓库,其它版本的 SDK 处理的方案都是一样的。

问题三:

在使用云同步编译工具(SyncKit)时,提示缺少工具而导致失败,执行下面命令安装对应的工具即可。

yum install -y rsync unzip wget

代码已经上传到 Github 欢迎前往仓库 hi-dhl/SyncKit 查看,如果有帮助欢迎在仓库 hi-dhl/SyncKit 右上角点个 star,如果你在使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,或者有其它的需求,欢迎给我提 issue。


全文到这里就结束了,感谢你的阅读,坚持原创不易,欢迎在看、点赞、分享给身边的小伙伴,我会持续分享原创干货!!!

真诚推荐你关注我,公众号:ByteCode ,持续分享硬核原创内容,Kotlin、Jetpack、性能优化、系统源码、算法及数据结构、动画、大厂面经。



近期必读热门文章

最后推荐长期更新和维护的项目

  • 个人博客,将所有文章进行分类,欢迎前去查看 https://hi-dhl.com

  • KtKit 小巧而实用,用 Kotlin 语言编写的工具库,欢迎前去查看 KtKit

  • 计划建立一个最全、最新的 AndroidX Jetpack 相关组件的实战项目以及相关组件原理分析文章,正在逐渐增加 Jetpack 新成员,仓库持续更新,欢迎前去查看 AndroidX-Jetpack-Practice

  • LeetCode / 剑指 offer / 国内外大厂面试题 / 多线程题解,语言 Java 和 kotlin,包含多种解法、解题思路、时间复杂度、空间复杂度分析

致力于分享一系列 Android 系统源码、逆向分析、算法、翻译、Jetpack 源码相关的文章,在技术的道路上一起前进

Android10 源码分析

正在写一系列的 Android 10 源码分析的文章,了解系统源码,不仅有助于分析问题,在面试过程中,对我们也是非常有帮助的,如果你同我一样喜欢研究 Android 源码,可以关注我 GitHub 上的 Android10-Source-Analysis

算法题库的归纳和总结

由于 LeetCode 的题库庞大,每个分类都能筛选出数百道题,由于每个人的精力有限,不可能刷完所有题目,因此我按照经典类型题目去分类、和题目的难易程度去排序。

  • 数据结构: 数组、栈、队列、字符串、链表、树……
  • 算法: 查找算法、搜索算法、位运算、排序、数学、……

每道题目都会用 Java 和 kotlin 去实现,并且每道题目都有解题思路,如果你同我一样喜欢算法、LeetCode,可以关注我 GitHub 上的 LeetCode 题解:Leetcode-Solutions-with-Java-And-Kotlin

精选国外的技术文章

目前正在整理和翻译一系列精选国外的技术文章,不仅仅是翻译,很多优秀的英文技术文章提供了很好思路和方法,每篇文章都会有译者思考部分,对原文的更加深入的解读,可以关注我 GitHub 上的 Technical-Article-Translation

评论